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校歌

先来看一段影片



听清楚苏打绿在唱什么吗?

他唱

政治是管理众人之事,我们就是管理众人之事的人。管理众人要身正,要意诚,要有服务的精神,要有丰富的智能

这是一首校歌

我大学的校歌

我都快把歌词给忘了

直到刚才在某个部落格里看到了孙中山先生的一句话

“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

突然时光倒流几年。。。

大学时代我总爱大清早到学校餐厅里点个烤鲔鱼面包加红茶一个人静静的享用早餐

图书馆是我从餐厅到系馆的必经之处

清晨总是会播一遍校歌

因为听到校歌要立正以示尊敬

往往有时走到一半就要“被迫罚站” (是的。。 我一点都不喜欢这种仪式)

当然还是有学生不鸟校歌继续赶路

不过印象中我好象真的都有乖乖立正站好耶

可惜的是我并没有因为听了四年的校歌而当了什么了不起的大人物

校歌算是白听了

现在重温

还真是怀念不论晴天或雨天都会在清晨时刻响起的校歌

在天濛亮的时刻

三三两两的学生纷纷停下脚步

面向图书馆聆听校歌

有种集体膜拜的感觉

我们膜拜的也许是自己心中的理念和激情吧

那么多年以后

我们的理念达到了吗?

我们的激情还在吗?

再听一次我的校歌

革命建设为民生,命令贯彻, 笃行厉行, 任劳任怨负责任

我想听听看所有的政治家站在台上唱这首歌

那个场面大概会很滑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