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9日 星期六

希望

八岁女童到住家附近独自逛夜市时被掳走虐死

轰动全国

警长表明追查凶手的决心

并且要调查死者父母是否有疏忽之嫌

什么时候开始

我们要承受种种升学, 工作还有经济的压力

现在

我们在自家小孩遇害伤心欲绝的同时

还要面对社会的谴责还有儿童法令的指控

谁愿意在头脑没有秀逗的情况下

把自己的小孩丢到外头送死?

一具身上充满伤痕冰冰冷冷的小尸体

不就已经是最惨痛的代价了吗

我们的犯罪率那么高

重点是因为父母没看管小孩吗?

还是你们警方的效率有问题?

我曾经因为车镜被砸在两个月内连续到同一间警察局报案两次

警方开口先问我妳是不是在外面有仇家

我住的整个社区每天都有好几辆车子被砸啊您觉得居民是到处惹事生非活该倒霉是不是

车子整天被砸就是歹徒很容易就得手而且还不会被您逮到

邻居晚上就算听到声响也不会出来探个究竟

只要不是自己的财物自己没有损失犯不着帮别人抓贼这种没远见的想法更加速罪案的蔓延率

我的意思是

我相当清楚国内坏人多绝对不是因为我们骨子里比邻国新加坡人还要坏的结果那其中有我在短短的文章里理也理不清的一堆人们或基于本身或基于环境结构而衍生出来的社会问题

可是您可以根据警方记录在案强而有利的数据来决定那一个社区应该需要更多的巡逻车的踪影吧?

一问之下

好了

警察叔叔的怨言还真不是普通的多

人手不够

罪案太多

警车太少

我怎么听

怎么就像 :“

我们身为人民的保姆啊也没什么多余的能力去保护你们了

这是一个独立自主庄敬自强的年代呢!

你们小老百姓得好好的照顾自己

车子

就别停在外头了。“

我叹了口气回家

不久以后

因为要到北部工作的关系我离开了那个社区

这几年来每当回忆起那一间我曾经住过并且想买下来定居的住所时

我会忍不住的想

那边的居民是不是还活得战战兢兢

遇到别人车子被砸时他们会不会拍拍自己心口侥幸的说

还好

那不是我的车

看着报纸报导着一则又一则女童和妇女的死讯

你们有没有拍拍心口说

还好

那不是我

那不是我的小孩

那不是我的母亲

那不是我的姐妹

那不是我的女朋友

那不是。。。

我们来假设“万一”是呢?

怎么办?

别担心

我建议你

在那“万一”还没来临前

落跑吧!

有很多国家

那里的父母放任自己的小孩翻山越岭走路去上学

而且还不会被儿童法令起诉呢

没幌点你~

而如果

因为你没有经济上的能力

或者你没有勇气

或者你只是单纯的爱着这片土地而没有移民出国

我再建议你

别当个局外人

可以的话

不要单用嘴巴去批评这个国家这个社会 (看清楚了, 我没叫你闭嘴不说, 我们有开口把猪头骂醒的权利。 当然, 后果请自负。)

用你的行动去告诉身边的人你不愿意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你的土地上

就算你没办法用救你自己

救你的小孩

救你的母亲

救你的姐妹

救你的女朋友那种精神去救一个你不认识的人

也请发挥一下你对这个社会的爱心

你突然开口了

不久前在中南部

有一个骑着电单车的男生清晨在路口碰到企图行窃的歹徒

他发挥了守望相助的精神却反被杀

真冤枉,

你说。

是吗。。

冤吗?

记者报导了

你看到了

你记得了

然后

因为你的转述

我听见了这个故事

其实我并没有忘记我活在残酷的现实里

我从来就没认为自己活在乌托邦里

见义勇为而下场悲惨的故事这世界太多

有没有听过抓贼反被告上法庭?

有没有听过拼了命为了救数十条人命牺牲掉自己的健康却苦了自己和家人的下半辈子的故事?

你搭救的人变成害了你的人

而当这个社会对你悲惨的下场爱莫能助时

(你知道的大家忙着赚钱忙着庄敬自强呐)

你又该怎么办?

你在这样的一个故事里学到了什么?

后悔吗?

哎呀就说嘛当初就让这些受害者死了算了干嘛呢拿自己的生命来博斗真是的

“让别人死了算了”

你真的这样想吗?

试想想

今天这些受害者是你的家人

你恍惚中听到一个见死不救的陌生人说“那不管我的事”

再看一眼

原来那是你曾经,

冷眼旁观的嘴脸。

把责任丢给别人真的比较容易是吧?

很多时候

在危急的情况下

在千钧一发中

我们只能靠本能反应

而那些选择不站在原地思考自己的安危而挺身先救人的人

我要给他们献上我最高的敬意

对我而言

这些人教会我的是无私

他们在捍卫不仅仅是别人的权益

他们是把他们对自己亲人的爱衍生变成对这个社会的关怀

有些事件的发生的确让人觉得很遗憾

可是我佩服这些逝去的灵魂

总有人会记得的

因为

舍身救人

那是人类最高尚的美德

这些善良人士撒下的种子

必会在人们的心里开出希望的果实